星期一, 1月 09, 2012

Taguage,標簽你的時代 (轉載)

流年太短,代碼太長。不禁意之間就從兔頭走到了兔尾。而那存留在eclipse裡面的代碼,也從match & catch變成了taguage,現在還多了一個小名兒:他瓜哥。我呢,也徹底從一個賤竹男變成了一個挨踢男。


Taguage,從名來看完全可以顧名思義,就是標籤化的語言(tag+language)。很有意思的事情是,我們其實一直都在用標籤語言--孔老夫子著名的論斷:食色者,性也--"食色"、"性"在我看來這就是古老的標籤語言。只是也許你一直都沒有注意,以至於她就像每天喝到肚子裡的白開水一樣,無味卻一定不能沒有。遠望小河邊一片尚未開發的橡樹林,文藝青年腦子裡也許首先蹦出的是:流年、寂靜;2B青年腦子裡也許首先蹦出的是:爬樹、洗腳;商務青年腦子裡首先蹦出的是:開發、旅遊產品;大爺大媽腦子裡也許首先蹦出的是:那些年、黃昏戀;小朋友腦子裡蹦出的是:貓貓村、阿凡達......然後,上面的各位才開始後面的事:文藝青年掏出手機,拍個照還加個濾鏡神馬的,得瑟一遍之後上傳到微博顯擺一下,還得記一個特別婉轉滴名兒;2B青年哪管周圍觀眾的嗅覺,趕緊脫下襪子,在河邊洗自己的汗腳,免得奇癢難擋;商務青年掏出note,記下周邊的交通、業態、人口分佈,以備可研報告;大爺大媽隨即開始和旁邊的人講起那個小米加步槍的年代,大干快上的回憶;小朋友早已等不及衝了進去,看看是不是有那個傳說中的愛麗絲走過的通道。

所以,沒有誰的腦子裡是沒有標籤的,而且越是有價值的事情,標籤蹦出得越快。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嘗試著看見任何新鮮的事宜不要讓你的大腦首先用標籤的方式給出評判,比如,你看見我寫的這堆東西,千萬不要讓你的大腦告訴你:不靠譜!否則你就敗了,敗得一點沒有遮掩。當然,你還是可以裝作沒有敗。

這一年來,我一邊寫代碼,一邊用我的小心靈關心著國家大事。打開新聞聯播,看到祖國依然欣欣向榮,我就放心了,而且真心學習了很多新東西,然後發現幫助每個人發現TA的標籤語言是必須的--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就是信了。每個人,每天都有那麼多標籤要從腦子裡冒出來,如果記下它門,請相信這裡面有金礦。讓機器幫你收集整理之後,結合語義理解合併同類項,然後通過出現頻率的統計為你逐步整理出各種神馬方面你關注的標籤雲。而這些"雲"裡的每一個標籤,背後都連接著這個世界上所有和TA和你相關的事兒,你就不必再為了想不起《尼爾斯騎鵝旅行記》裡面的尼爾斯有木有女盆友而著急,只要按照你的習慣拋出幾個標籤詞匯,剩下的就讓機器幫你找吧。

所以,那個Taguage,就是那種早已存在幾千年的思維習慣,正準備跳到前台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大膽的給你周圍所見所聞我所有東西加上標籤吧,那就是taguage施展變牙金鋼本事的時候,那時候,他就變成了tag-u-age,那是:標籤.你的.時代!

後記:
轉載的原因,是因為這除了是一篇軟件概念的簡介以外,還是一篇感謝信。而我有幸地在名單之中。

希望這個軟件對外開放的時候,能給大家一點幫助,一點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