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2, 2011

這土地

一直都以為自己不喜歡這個地方。因為對這裡的人越來越厭惡。

直至最近,每次聽到他說他討厭這個地方時,感覺好像聽到他說討厭自己一樣,心裡面好難過。

然後,我明白到我討厭的不是這片土地,而是住在土地上的人。的確,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在維港兩邊能夠看到藍天的日子變得越來越少;財粗氣大的內地遊人差不多侵占了尖沙咀及銅鑼灣等地方;營商的變得越來越欠人情味,事事只往錢看;年青人吵鬧聲不絕,人人粗話連篇。但是這都不是這片土地的問題,而是因為人的質素一步一步地下降,連帶社會、環境都續漸走下坡。

所以碰上人說討厭這個地方時,心裡面就為這片土地感到不值。因為她原本的樣貌並非如此。他並沒有好好了解這片土地,就說討厭她,實在是令我感到不服氣。

其實,這裡還是有不少美麗的地方。雖然在維港兩岸看到藍天的日子越來越少,但這並非這裡獨有的問題。遠在芝加哥也有受煙霞影響的日子。而且只要你願意到郊外走,藍藍的天空甚至是天天可見。如果你住的地方並非接近市區,每天早上出門的時候,只要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那湛藍色的天空。

從前,這片土地孕育了不少仁厚的人。改變人心的,是從外國帶來的功利主義。人們變得越來越貪圖金錢,為利是圖。對其他人的包容性也變得越來越少。事實上,不管是長期居留或是旅遊的內地人士的確為這片土地帶來了不少問題,但是亦不可無視他們對這片土地的供獻。從商業角度看,旅遊人士實實在在帶旺了旅遊業。於早前經濟不景的情況底下,內地遊客的出現成為了各銷售行業的救星。而移港定居的內地人中,亦有不少在這片土地上努力打拚。近年,最為人熟識的例子,應該可以說是項明生。他十六歲由內地移居香港,在不斷努力下,成為了SONY首位華人董事。他出任的公職與及為這片土地所作出的供獻,甚至比不少土生土長的人還要多。

事實上,本土人的質素下降並不可以完全推諉他人。因為並沒有人迫你時時刻刻粗口掛在嘴邊,事事只要求自己方便,卻不考慮對整體構成的影響。沒有人迫你變得自私自利,總是以投訴來威迫他人。

我很愛這片土地。我只是不喜歡住在這片土地上自以為是的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