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5, 2011

醫生呀醫生,請多用心

病人乘坐非緊急救護車回家途中,突然嘔吐並感到胸懷不適。司機不敢怠慢,連忙把病人送回病房。到達病房以後,護士為病人量度血壓,發現指數偏低。於是,通知了負責的主治醫生。不過,主治醫生太忙了,無法即時來看病人。所以,退而求其次,通知了實習醫生。

沒想到他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這算是新症還是舊症?」

我答他說:「當然是舊症。」

之後他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跟我說:「那就放在一旁,遲些才去管。」然而,他清理完檯上的工作以後,就消失蹤影了。

老伯投訴的不適跟心肌梗塞的病徵有點類似。作為一個醫生怎麼可以漠視這個可能性,不去理會呢?這可是會致命的啊!怎麼可以在欠缺任何檢查底下,天真地以為老伯只是一般的身體不適呢?

面對這一類的醫護人員,我還是無法習慣他們這種處理態度。

事實上,病人回家以後瘁死的新聞並不罕見。而病人在原先被評估為可以出院回家的情況底下,病情突然轉差,需要繼續留醫的情況更是纍見不鮮。

不少人將醫護質素下降的問題,簡單地以人手不足作解說。彷彿醫護人手增加了,醫療質素就自然會提高一樣。

雖然因為醫科入學人數減少的關係,每間醫院所分配到的實習醫生數目的確是明顯減少了。然而,亦正因為如此,落在他們身上的工作亦減少了許多。抽血的話,大部份都由抽血員負責;入院的初步診斷,他們亦已經甚少問津。這個年頭的實習醫生到底在忙什麼,有時候,我也答不出來。而他們這樣的工作態度,到底要如何將書本上的知識加以實踐並學習,成效絕對是值得質疑的。難道這樣混著日子過了一年以後,就自自然然會懂得如何辨症?只怕連一些基本手藝都無法熟悉起來。

面對這類「天真」的醫生,我總是會想跟他們說:「醫生呀醫生,請多用心。不要用病人的性命來換取你個人的一個教訓。因為這實在是太昂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