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1

緣份

聽說昔日老友的父親最近正接受化療及電療,相信是犯上某些惡疾。儘管如此,還是聽到她對父親諸多抱怨。有時候還會口出惡言。從前,我會把這個問題歸咎於她父親長期在外地工作,故此父女二人感情疏遠。怕她日後會為此而感到後悔,所以許多時候都會為她老父說上幾句好話,希望她可以多諒解他。

直至跟他結識。雖然他們二人情況有少許不同之處,但是像他這麼自我的一個人,眼見他仍然待母至孝(這正是我欣賞他的其中一個地方),讓我開始質疑自己從前的想法。

我想,不單是男女之間的交往,父母和子女也是需要說緣份的。縱使大家有緣成為家人,卻不見得一定會相親相愛。在這個鼓吹自我價值的世代,人們都在追求自己的好處,對他人變得越來越冷淡,也越來越缺乏包容性。當然,父母的決定亦不見得一定就是為了子女著想。好心做壞事的情況固然少不免,立心為自己利益的亦有人在。所以,經常聽到家庭之間的爭執。有時候,甚至會發生血案。古時說的「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不一定能應用在昔日老友這類人身上。因為相信即使她老父不幸過世,她也只會視之為一種解脫。

每看見像她這類情況,心裡不無感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