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11

心洞

啖著你介紹的啤酒,突然想起那天晚上。

其實那天晚上發生的事,我大部分都忘記了。不過,仍然記得你曾經語帶不肖的質問我,真的了解心裡面開了一個洞的感覺。就好像是我為了討好或是打發你,所以不懂卻裝懂似的。那時候被你這樣質問,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你心裡面的洞跟我的,難道會有分別嗎?

因為你的這一個問題,不敢讓我回首望向那個深不見底的黑洞。

我想每一個都市人心裡面都有一個洞。只是平常人心裡面的洞都很容易被填滿。但我心裡面的洞卻因為他日漸在擴大。然後,那天在山頂發生的事情,就像是個核彈爆發一樣,在心裡面炸了一個又大又深的黑洞。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都望著這個黑洞在發呆。它不斷地滲透出傷心和絕望的感覺。每一天當我醒過來的時候,我就只是往洞裡面看,而它就一直在蠶食心靈的其他部分,一直慢慢地擴大。望著它,感覺自我隨時都會被它所吞噬。那時候,我曾經想過往洞裡跳下去。只是,我一直都沒有勇氣。如果那時候,我真的往洞裡面跳下去,我想今天我已經不會再存在了。

直至現在,這個黑洞仍然存在於我心裡面。其實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樣,靠自己的力量去修補這個黑洞。但是我做不到。曾經我以為知識可以修補這個黑洞。但事實上,知識無法將之填滿。曾經我以為他的存在可以填補這個黑洞,但是當我走近那裡的時候,從洞裡滲透出無窮無盡的絕望感覺把我的意志打敗了。

你完全不可能理解我是花了多少時間和氣力,才從那個邊緣掙脫過來。只要你注視它,眼睛就再無法離開那個黑洞,自我也會被吸引過去。而現在,我已經不指望有任何人可以幫我填補這個黑洞。而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背對著它,裝作它並不存在。



撰寫於2011年6月19日凌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