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11

世界末日

朋友的朋友在面書上分享了一段據說在馬來西亞出現的沙塵暴的片段。短短的三分鐘,令我感到頗為震撼。片段的標題說到世界末日,我也有同感。想到不知幾多億萬年前,殞石撞擊地面引致沙塵於空中飛揚不散,太陽光亦無法穿透,令地球陷入冰河時期,恐龍亦因此而絕種。面對這些大自然威力,人類就顯得更渺少。

片段中,見有人一面說笑,一面用相機拍攝那場沙塵暴。對此感到費解的同時,也感到一絲絲氣憤。因為當我看片段的時候,心裡面想到的,是會不會有人在受影響的地區中,因這場風暴而發生意外。而這幾個人的笑聲則令我有種他們在幸災樂禍的感覺。 跟朋友談到對這段影片的感想,他跟我說:都死了,為什麼還要哭?

我想,不去笑,並不代表就要哭泣。面對大自然帶來的災害,不管是嚴重的如海嘯或地震,輕則如這場令日月無光的沙塵暴,都可以帶來人命的損傷。所以,從不會以輕率的態度去面對。

又假若這場沙塵暴真的會帶來世界末日的話,即使生性悲觀如我,也不會因而哭泣起來。因為在生命中,往往是那些未知的因素令人感到畏懼,更甚於那些不幸的結果。因為不了解,不確定,不清楚,令人猶豫,繼而感到害怕,怯於作出選擇。但若是結局已定,不管是好是壞,人們都可以坦然應對。因為一切都了然於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