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1

酒瓶的記憶


最近終於開了這支糯米酒。這支酒是去年託老友從烏來帶回來的。


仍記得第一次到烏來的時候,我們把行李放在溫泉酒店以後,就到小鎮唯一的大街行逛。大街兩旁要不是時鐘的溫泉店,就是售賣當地釀製的米酒。店員把各式各樣的米酒倒在小杯中,讓客人品嘗,挑選自己的心頭好。那是我第一次嚐試米酒,酸酸甜甜的,很易入口。那天我們買了五支米酒。老友要了其中一支,而我帶了三支回香港,剩下的一支則在酒店喝光了。


我們當年買的米酒並不是圖中這一支。那支酒的酒精濃度比這支高之餘,也更易入口。不過,這一支也不錯。


酒癮發作,大概是因為最近總是聽別人津津樂道地談酒經之餘,近日追看的日劇也是以調酒師為主角的。看到主角調出一杯杯雞尾酒,心裡頭就更是蠢蠢欲動了。


一直都很容易沉迷於某種事或某個人。不過自初中開始喝啤酒,並間中偷喝父親的白蘭地以來,雖然很喜歡酒後那飄飄然的感覺,但我卻從沒沉迷於酒精中。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對於我而言,喝酒從來不是一個人的活動。如果像那日劇中,可以一個人安心地在酒吧喝酒的話,我一定會變成一名酒鬼吧!仍然記得當年跟他分開以後,為免夜間在床上胡思亂想。我偷偷地藏了一支氈酒在衣櫃。失眠的晚上都以酒代替安眠藥,讓自己沉沉的去睡。那段日子好像維持了大約半年。


對上一次跟別人喝酒,應該還是在石屎版中打混的時候。跟他們喝酒,即使令枯燥的日子變得刺激,但是很難好好享受喝酒的樂趣。雖然當中亦因為我對白蘭地及紅酒興趣不大,但更重要的是誰家女子敢與他們拼過爛醉?而這些年來,不是我不想到外頭喝酒,只是欠缺了可以一起喝酒的對象。老友們都不嗜杯中物之餘,亦欠缺可以包容自己酒後失態的人。每到這些時候就會很懷念從前跟他到Panorama(九龍某酒店餐廳,現已結業)喝酒的日子。寧靜的環境,伴著鋼琴聲;大大的玻璃窗,可以飽覽維港夜色;每張桌上面有一個小小的魚缸,即使兩人相對無言,還是可以看著魚兒在缸內悠然自得地游來游去,讓沉默都可以變成為一種享受。而且那時候他都會開車送我回家,所以每次都會感到很安心,然後每次都會喝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