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5, 2011

說《秘密》

因為朋友介紹,所以在重新出發之始,看了這一本書。事實上,還未完全看完,只是有些感想急不及待想要說。

看了頭幾十頁以後,發現書中所說的吸引力法則感覺熟口熟面。可以說它把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中心思想無限量地放大。兩者差別或者是,自證預言是個人在無意識下選擇了切合跟自己預期的事件,從而印證自己的想法;而吸引力法則則是有意識地讓個人去「選擇」合乎自己預期的結果。然而,兩者的關鍵都是思考的「方向性」。因為心裡面有某個傾向,於是就自然地會選擇合乎那個傾向的人、事、物。

除了思考的方向性以外,書中強調自己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會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這一點亦跟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有異曲同功之妙。而畢馬龍效應在教學及商業管理上得到不少認證,而且被廣泛利用。

書中不斷要求追隨者不應存有質疑的態度。這無疑是把整個法則變成為一種信仰。因為只有信仰才會要求追隨者「只要信,不要問」。而學說(無論是那一派的)即是經得起驗證和批判的。它們不要求別人盲目追從,更樂於他人的批判。因為只有經得起嚴格批判的學說,才可以堅固地立於世上。

儘管書中把整件事都神格化,而且我亦不認同它將自證預言的能力無限量地放大,不過我認為此書還是有其可取之處。因為我認為心的方向(即書中指的思考的方向)若是朝向一些正面的事情,人就會容易變得快樂起來,亦只有喜樂才會令人變得積極。

我想不少人亦有過類似的經驗。當你為一件事情持續地生氣的話,那段日子總會過得很辛苦。每一天都是渡日如年。因為你被困在一個負面的情緒當中。只有放開的一剎那,你才會感到生活美好的一面。又或者,你遇上了不快事的時候,對方卻面帶微笑地不斷跟你道歉。雖然你心裡面本來是很生氣的,但就是無法說出什麼來。因為面對一個笑容的時候,我們本能地會以笑容作出回應。

所以,我雖然不相信書中所說的,吸引力法則能成就你心裡面的所有願望,但我認為這套法則絕對會令人心傾向正面。而正因為這正面的傾向,令人變得快樂和積極,繼而達成某程度上的願望。即使最後無法達成願望,我們還是賺到了一個滿有喜樂的人生。



相關網諗:
只要信,不要問
http://tempcantee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http://tempcanteen.blogspot.com/2007/05/self-fulfilling-prophecy.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