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8, 2006

太認真

自知自己有個過於認真的壞毛病。

例如,朋友在飯局時,談起其老友的大作。我跟他說我已把感想寫下來,並放到網絡上去。他跟我說他會找來看看。雖然明知對方說的只是客套話,但掙扎好幾天以後,我還是把網址寄去給他(因為他並不知道我的網)。

又例如,幾個月前,友人在茶會中,興致勃勃地提議到珠海玩兩天,說得有形有聲。見時間迫切,於是第二天就把假紙遞上了。殊不知他們只是一時興起,事情後來不了了之。

不過,無論是哪一種狀況,也少不免會感到絲絲失望。而失望都因為有期望而起。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要不是自己聽的時候太認真,要是自己能看出對方說的只是客套話,只是一番玩笑,那麼,生活應該可以更輕鬆一點。儘管如此,但我還是認真地去聽,因為為了生活得輕鬆而把門關閉起來,我寧願選擇給別人多一次機會,也讓自己擁有多一次認識別人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