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9, 2006

無我

朋友的生活主張是「無我」--既不影響別人的決定,也不被別人的思想或行為所影響。

但這真的可能嗎?

我認為一個人的存在,或多或少都會對他人造成影響。那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間接的;那可能是別人故意的,也可能是無意的行為。然而,我們在一個團體中生活和工作,難免要依賴別人,也無法逃避被依賴。所以,事情的決定與進行都難免會受他人影響。看穿了這點以後,就不會再對「不如意」的事感到憤慨。因為,人生本應如此。

再想一想,朋友是個聰明人,她當然不會不懂箇中道理。她的「無我」帶著的是一種「不在乎」的意味--不要因為在乎別人的決定,而埋沒了自己;也不希望別人因為在乎自己而有所影響。

而我,則是太在乎了。還是該加把勁向她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