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11

BMW面試題目

BMW面試題目,99%的人錯了,你能答對嗎?一個人,花了8元買雞。9元賣出去。10元買回來,11元賣再出去。請問他賺了多少錢?(稍為改正了原文中的錯漏)



如果你有玩面書,又是一名香港用家的話,大概你會發現以上這條題目最近非常受歡迎。我想在我的朋友清單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回答了這條問題,並且選擇了同一個答案。

坦白說,這條問題的受歡迎情度實在是令我覺得匪夷所思。

首先,這條問題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推理題。大約在三至四年前,就已經有人在討論區中公開過。只不過,那時候並沒大字標題說,這是BMW車廠的面試問題,更沒提到有99%的人都答錯了。

另外,因為面書的限制,所以當你發現朋友回答這條問題的時候,還會一併發現他的答案。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到底有幾多人是依從自己的主觀性作答,並沒有「參考」友人的答案呢?這一點實在是個疑問。

其次,標題標示有99%的人都答錯。於是,我就有個疑問了。依據面書的圖面顯示,最多人選擇的答案是2元。假設大家回答的時候都沒有參考朋友的答案,而且是純粹依靠自己的直覺的話,那麼這個被最多人選擇的答案是不是就代表錯誤?

從另一個角度去想,假若2元這個答案是正確的話,根據圖表,這是最多人選擇的答案。那麼,這條問題就不再是一條可以難倒大部人的問題了。這樣我就更加懷疑這是不是真的出自BMW的面試問題了(雖然不見得BMW的面試問題就一定特別艱深)。

因此,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當你選擇2元這個答案的時候,你就已經變成是99%中的其中一員了。因為如果2元這個答案是錯的話,你就如問題中所表示的,是99%的其中一員;而即使2元這個答案是正確的,但基於面書的圖面顯示,大部份人都選擇這個答案,所以你依然成為99%的其中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