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11

救命呀

雖然在香港生活了這麼多年,還是有不少地方不曾踏足過,所以趁著休假,天清氣爽,就帶著相機四周走走。

因應不同的目的地,母親有時會跟我結伴同行。母親絕對不是我理想的郊遊伴侶。她總是忽著趕到目的地,然後匆匆忙忙看過了,又趕著離開(因為她要回家買菜煮飯,母親不甚喜歡在外用膳)。我跟她卻是剛好相反。前往目的地前,我還是會在街頭慢慢尋找喜歡的食肆,以解決午餐的問題;行程中的路線,我不會隨隨便便就問路人,因為我享受自己尋找的樂趣;在目的地,我會盡力周圍探索,慢慢拍照,不喜歡趕回程。因為以上種種,所以母親也不太喜歡跟我結伴去旅行。儘管如此,因為母親年紀大了,一個人去這些郊野地方實在已經不可能。因此,她還是得依賴我,而我也樂於帶她四處走走,並盡量讓著她。心裡面總是想趁她還健康,有能力四處走動的時候,就多帶她到她想去的地方。免得日後自己後悔沒盡孝道。

這幾天的行程,讓我意識到,若果事前做足準備功夫的話,其實一個人往陌生的地方走也並不是什麼問題。另外,也讓我發現自己把工作上的壞習慣帶到生活上去--不會向他人求助。我想我會享受自己尋找路線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不願向他人求助吧。

前兩天,獨自到嘉道理農場。回程的時候就在一條小徑中迷路了。當下四野無人,在缺水兼身歇力疲,前面已經無路可走,但回頭再爬上山,又欠缺體力,感覺真的有點徬徨。那一刻,我坐在石階上歇息的時候,把手機從袋內掏出來,發了個訊息給他。雖然手機接不到訊號,而即使接到訊號,他也不可能會來救我,但我還是發了個訊息給他,說我迷路了。或者上天見我這個壞毛病有點改善吧。所以休息過後,往另一個分叉路徑行的時候,讓我遇上兩批過路人。因為第一批遇上的人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我還得向第二批人再請教。

回到門口辦事處的一刻,決定了即使沒人陪伴,明年初往也要往台灣遊多一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