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11

愛,要及時,也要到位

下午回到病房的時候,同事傳來惡耗,說我舊老友父親今天中午自殺過身了。聽見以後,心裡面一直覺得難以平靜,很不舒服。儘管跟老友關係仍未破冰,我還是在回家途中,傳短訊給她以作慰問。

或許是伯父長期在外地工作的緣故,他跟家人的關係一直都並不太好。每次休假回來的時候,總會從老友口中聽到他們爭吵的消息。前年伯父退休回港,一家人的關係亦未見得以改善。這個或許跟伯父內向,卻又固執的性格有關。然後自去年年初開始,伯父一直受不同疾病煎熬。直至幾個月前,證實患上末期癌症。可惜,在他被病魔折磨的這段時候裡,跟家人的關係仍是依舊不理想。只是,沒想到他最後會以死,來向家人作出最後的控訴。

作為一個旁觀者,我明白伯父心裡感到的淒酸。於伯父的角度看,雖然退休回港,終可以與家人團聚,但是一直都感受不到子女的尊重。及至自己患病,家人對自己仍是顯得漠不關心,還百般挑剔。相信伯父是感到心灰意冷,所以才會選擇這條不歸路。事實上,許多老人家退休以後,因為無法適應退休生活,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波動。有些會變得容易暴燥,有些則變得抑鬱。關於這一點,我早就提醒過老友,無奈的是她充耳不聞。對於伯父的選擇,我亦只可以一個「狠」字來形容。

不是我要為老友作辯解,但其實她亦不是真的對伯父如此冷淡的。雖然她說話可能刻薄一點,但伯父患病的日子,她不停地為他四出打點張羅,暗裡打了不少友情牌,詢問了不少人的意見。每次檢查,她都會伴隨左右。伯父手術以後,開了一個造口袋排放大便,她雖然口裡說要他自己一手一腳打理,但是眼見他弄得手忙腳亂,她還是每天幫忙打理。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刀子口,豆腐心吧。所以,伯父如此辭世,相信對她會造成若干打擊。

對於過路的旁觀者而言,這是一個悲痛的家庭故事。而這個故事不單止教訓我們愛一個人要及時,也要用對方可以感受得到的方式。不管是口裡空談,又或是暗裡作戰,要是被愛的人無法感受得到,一切亦只是徒然。

回家路上,想起你說過2012年是世界末日。若果真如此,我希望你會把握時間愛惜自己,愛惜你身邊的人,不要再凝視她離開的方向,鬱鬱寡歡。

我,希望你過得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