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4, 2006

榮休

看電視的體育新聞報導,見阿加斯結束其廿一年的職業網球生涯,聲淚俱下地感激在場球迷多年來的支持,心裡面也有一點點感動。從他的表現,可以看得出他有多麼地熱愛他的工作。

回過頭來想一想自己,當我在現在的病房工作滿廿一個年頭時,我會像他一般感動嗎?我想不會吧!那時,我才不過四十餘歲,離退休的日子還很遠。那麼,當我要退下來的時候,我會像他那麼不捨嗎?這個就很難回答了。記得好幾年前,我工作的病房曾一度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眼見相處多年的同事快要被分拆到不到的病房工作,我難過得偷偷哭了出來。只是,事隔多年,人事全非,假使明天病房就要關門大吉,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仍會像當年一樣感到不捨。

看著電視箱中的他,兩行熱淚掛在面上。忽然覺得那也是一種福氣。在這個年頭,大部份人都是為五斗米折腰而工作,對他們而言,工作是一種折磨,半點趣味也沒有。在退下來的時候,會對自己的工作感到不捨的,應該是曾經享受過工作帶給他們樂趣的人吧。而這種人,世上還剩幾個?希望他日自己退下來的時候,面上也可掛著兩行滿足的眼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