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0, 2006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前天晚上,朋友以此點出我和他們之間的問題。

對於我而言,詩中的物乃指一切身外之物。是有形的物體,故亦包含人類。
對於朋友而言,此物不單是指有形的物件,也泛指一切無形之事。
從此可見,他的境界要比我高許多。

故此,在我看來,既然一切都是身外物,又何必為身外物而心煩?合則來,不合則去。
在他的角度看來,我與他們之間的問題才是詩中之物,問題既不存在,也就無須煩躁了。

欣賞他的解說。然而自己力有不及。

明白現在的解決方法絕非世上最好的解決方法,但卻是我現時能力上唯一可以做到最好的解決之道。信不信由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