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1, 2006

家人

從前,我是個將情人排第一,朋友放第二,家人排第三的人。近年,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還是因為情人位置一直懸空之故,家人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不知何時已變成了首位,猶其是與母親相關的。

母親昨天回鄉祝賀大舅父生日,說是今天歸來,但遲遲未見其蹤影,跟平常的情況有異,自己便開始擔心起來。怕她一個人不知是否生了什麼意外。希望跟她早點取得聯絡,於是不停地致電其流動電話。由最初每半個小時打一回,到最後變成每十分鐘打一回。然而,聽筒傳來的都是叫人留言的訊息。焦急之餘,開始怪責自己沒跟她一道回去,弄得現在不知應如何是好。自己看見自己的狼狽相,也忍不住想笑。

記得去年跟友人到台灣旅遊短短四天,行程的尾聲也萌起了想家的念頭。這是從前從沒發生過的。從前,父親還健在的時候,我從來都不會擔心母親一個人在家會感到寂寞或不便,但父親去世以後,每次母親獨自出門,總是令人擔心她會出什麼狀況。事實上,母親雖然容易有頭痛病,視力不佳又有點魯莽,但還是個很堅強獨立的人,平常起居出入都沒有遇到任何問題。每想到這裡,少不免會怪責自己愛操心。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母親今天早點歸來,以消我心頭之不安。


後記:
受不了了,最後打了個長途電話,向鄉間表哥查探。方知母親仍然留在大舅家中,明天才回來。因此,結束了我長達將近四小時的心靈折磨。又回想起中四那年,跟朋友在外遊盪至凌晨,因沒跟家人報備,回家時被父親痛罵一頓。現在大概能體會當時雙親之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