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8, 2011

諾言

沒料到他會看早幾天圖博的相片,更沒想到他會主動提起有關那入禮物的事。

他說他找不到那一款手辦模型,並叫我選擇別的。
我答他說:「我怎麼可能寄望一個連我的名字都不知道的人送我生日禮物呢?」
雖然明白自己這樣答,或者會惹他生氣。但我心裡還是對他當天晚上薄斥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而生氣吧。既然難得捸到機會,豈能不以牙還牙?
他隨即說,那就忘了吧。也分不出他是否有生氣。
大家的對話也就此停住了。
沉默了一會以後,我問他是不是生氣了。他簡簡單單地回答說不。

說真的,我反而希望他會為此而生氣。就正如戀人一樣,不管是愛還是恨,都只因為還帶著對對方的感情。朋友之間也一樣吧。如果對方說什麼都不痛不癢,只証明並沒把對方放在心上。假若是這樣的話,他送禮物的心意會不會只是出於一種義務?因為收到了禮物,所以禮貌上地回禮。

其實,他並不懂。當天因為相片的事情,我受了多少傷害。而直至現在,我還在等待那天晚上拍的照片(就算手動對焦的相片都失敗了,至少還有X100的吧!),等待他兌現那個小小的諾言。自從訂下的限期過去了以後,我就沒再跟他提起那些相片。不是我真的想要放棄,而是被迫著放棄。他不懂,放棄那些相片,等同是要我忘掉那一晚發生的所有事情。

仍然記得他說過,沒有人能夠迫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因此,他背棄了對我的承諾。對於他而言,那是理所當然的。而對於我而言,他摧毀了我對他的信任。既然他無法守住第一個承諾,我怎麼知道他能夠守得住第二個?我要怎樣才能夠分辨得出,那些是他願意的,那些是他不想做的?

不是不想相信他,只是怕信任換來再一次的傷害。拒絕,只是為了保護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