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6, 2008

續真命天子

我不信有真命天子。因為「真命天子」意味著這世界上僅有一個人跟你情投意合,對你不離不棄。但我並不認為事實就是如此。

因為如果真的有真命天子,就不會有人離婚了。當日站在神壇前許下承諾的時候,正是你相信身邊的人就是「真命天子」。既然如此,為什麼最後又會分開?因為某天突然醒覺,自己當年犯錯了。枕邊人不是哪一位?不理醒覺背後的種種原因,我只想問你怎樣肯定眼前人就是真命天子。

城中富豪的二奶們又應該視為什麼?

我很喜歡柏拉圖對兩性關係的解釋。他提出,很早的時候,人都是雙性的,身體像一個圓球,一半是男一半是女。後來被從中劈開了。所以每個人都竭力要找回自己的另一半,以重歸於完整。

若然單從柏拉圖對兩性關係的表面解說去理解城中富豪們與妻妾關係,或者很早的時候,那個球體不單單是被分為男和女,而是分為更多細碎的部份。所以才會有這種幾女侍一夫的場面出現,就像兒時看六神合體一樣。

我相信愛情的確使兩個性格不同的人走在一起,互相補足。儘管如此,兩個人的合體,不一定就會成為一個完整的圓球。因為二人相合,還是會有缺憾的地方。然後,二人感情一起成長,將不完整的地方填補過來。

既然沒有完全跟自己相合的人,所以我相信兩個人走在一起,是某人在恰當的時分出現的結果。套用老鬼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故此,我們才會有相逢恨早,也會有相逢恨晚;我們才會在這一刻信誓旦旦,下一刻就各走西東。只因為我們遇上的時機不對,又或是走在一起,卻沒有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