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05

我不是大文豪

跟老鬼認識不知不覺已差不多兩個年頭,因為種種原因,跟他聯絡的形式總離不開那台電腦。儘管如此,他對我的事依然是瞭如指掌,因為從初相識至今,跟他也是無所保留地交談。他就像個大哥哥的聽我說話,偶爾給我一點支持,偶爾取笑我的愚昧。即使如此,跟他交往的路途並不是平坦無阻的。

因為尊敬,從前很在意他說的話和反應。有時被他誤會自己在發脾氣,想要跟他好好解釋,情況卻是鬧得更僵。好幾次因為覺得太委屈,受不住就哭了出來。這樣的事件發生幾次以後,漸漸地發現文字的不足之處。記得最尾一次跟他解釋時說,即使我很喜歡寫作,但我不是個作家,沒有靠著爬格子混飯吃的能力。有時候寫的東西或未能好好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他怎可能單憑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就斷定我是在發脾氣呢?再者,那些所謂語氣不過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東西罷了。他怎曉得我不是用別的語氣說著同一句話?

不過因為被老鬼誤會,倒是教我多上了一課。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故鮮有為別人的文字,隨隨便便的配上語氣演釋,猶其是那些短得沒有上文下理可供拴測的留言。因為對方也不是個大文豪,或許也會因為一時偷懶,而讓人有錯誤的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