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05

不受歡迎的老伯

老伯今年已八十歲,經常進出醫院,可以說是我們的「熟客」了。他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之一,大概是因為他的性格使然。老伯右邊的聽覺不好,說話的聲浪很大,又不願聽別人的解釋。若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他必不會罷休。他的堅持總是令人哭笑不得。好幾次,我都半開玩笑地跟護士們說,我成了他的僕人了(他總愛揮手叫我過去,然後吩咐我為他辦事)。護士們都嫌他太煩,要求太多。然而,他的要求多數並不算過份,甚至可說是合情合理。只要你願意以他的角度去想一想。

如果有人連續兩天把你綁在一張床上,我想你叫得比他還要大聲。

如果你並無經濟收入,你也會像他對自己的財物甚為著緊。

老伯雖不受護士們歡迎,也令我感到又愛又恨,但他有一點倒是叫我非常欣賞。那就是他對他妻子的愛。他妻子是名弱智人士,年紀也有一把,可是她完全不懂得照顧自己。老伯若是要留院,她連回家的路也不懂得走。每次大家也得花時間為她安排食宿。儘管如此,老伯仍然很疼愛其妻子,甚至不讓陌生人碰她一下。

另外,他的燦爛笑容亦叫人無法抗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