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12

珍姨

伯父過身已經十八年了。如果沒有到外地旅行的話,每年清明節,我都必定跟家人來到他的靈前拜祭。

今年一如以後,我們來到和合石拜祭伯父。發現已經有人比我們早來拜祭。相信是他生前的女友。我們叫她珍姨。伯父在生的時候,珍姨曾經來過我家作客兩三次,所以我跟她並不相熟。平常都只是聽長輩們談話,才知道她和伯父的事宜。

珍姨是馬來西亞華僑,說話夾雜著外省人的口音。架著一副厚厚的眼鏡,外貌說不上是標緻之餘,還帶點粗獷的感覺。她跟伯父應該是因為工作而認識的。雖然伯父跟她交往了很久,但一直都沒有跟她結婚的打算。有時候,伯父對她說話甚至很不客氣。不過,珍姨還是一一忍受下來。而我對她最大的印象,就是伯父身患癌疾,生活開始變得潦倒,但珍姨還是對他不離不棄。不單是在金錢上不斷接濟,她甚至是身體力行照顧卧病不起的伯父。即使最後伯父病重入院,並爆出除了珍姨之外,還跟另一個女人相好的事,珍姨都沒有離開伯父。及後伯父離世,珍姨也來幫忙打點他的身後事。而至今十八年了,她還是每年清明都會來到伯父的靈前拜祭。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理想的愛情的話,她這種實而不華,默默付出,不計較回報的,就是我理想的愛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