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07

惡客行為表

隨著社會文化趨向講求權益,少談義務(或責任),惡客的種類亦日益增多。

最常見的應算是那些不按探病時間前來探訪的家屬們。不分年幼老少,一旦讓他們走進病房,他們就會死賴著不走。假若你在門口攔截他們,你會聽到千百萬個理由求你放行。最常碰見的有以下幾種:

1. 家屬們結伴走進來,兩手空空,卻跟你說有東西要交給病人。
  既然要交低的「東西」輕便如此,又何須二人運送?

2. 老婆婆跟你說:我從香港島過來,很辛苦嘛!讓我看一眼吧!
  實在很想跟老婆婆說:我同事每天從屯門/東涌走來返工,比你從香港島過來還要遠得多呢!

3. 沒有任何理由,總之就是要留下來。
  碰上這種客人,總想問一句:你是否習慣在銀行關門後,才會到銀行櫃台存款或提款?假若人家不讓你進去,你是否也像現在這般衝進去?

4. 阻止醫生通知病者知道自己身患惡疾。
  或許家屬是出於善意,但是家屬實在無權阻止醫生告知病者身患惡疾。相反的,病人有權要醫護人員不透露自己的病情。只可惜,時移勢易,醫生們因怕被投訴,惹來一連串的麻煩,總會順著家屬的意思。這種本末倒置的處事方式,實在很難根絕。

5. 因為要上班,所以沒空來接病人出院。
  每次遇上這種家屬,我都會跟他們說:醫院是二十四小時營業,年終無休。所以,不管你幾時下班,亦可來醫院接病人出院。

事實上,對於探病時間的規限,除了在沙士期間,家屬們有嚴格遵從外,其他日子實在有種無法無天的狀態。這到底是中國人的通病(不見棺材不流眼淚),還是醫院的行政失當,過於縱容這型家屬,我實在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