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2, 2004

痴呆老伯

老人家年紀越大,行為舉止反而越像個小孩,特別是患上老人痴呆的一群。正因為如此,很喜歡逗他們說話。

昨天遇上了一個痴呆的老伯。他因為剛被家人送到老人院居住,適應不來,在老人院大吵大鬧,以行為錯亂為由早上被送來了。其實,對付這些伯伯很簡單,只要找個人陪他聊天就可以叫他安靜下來,可是,因為人手緊絀的問題,往往都只是把他們綁在床上或椅上,免得他們四處走動不曉得回來,然後待精神科醫生處置。

下午,見有些空閒,就走到他身旁逗他說話。因伯伯只懂國語,也可以趁機綀習我那不大靈光的普通話。他的問題像是繞著一個圈子轉,1,2,3,4,5以後,又重回問題1上。幸好,他還聽得懂我說的話。差不多要走的時候,伯伯的問題突然從這個圈子中跳了出來。

老伯問:「你是我的什麼人?為什麼我要聽你說坐在這裡?」
我答道:「你說呢?」
老伯說:「你是我的老婆。」
「......。」老伯的答案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以我那有限的國語,一時間不知應怎樣還口。沒想到老伯雖得了痴呆,還是會要人家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