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Day time? Night time?

電力公司做維修工程,你會喜歡日間還是深夜進行?

會提出這個問題,事緣朋友提到他日前收到通知說深夜十二時至六時,因電力維修工程,所以會暫停大廈的電力供應。朋友即時反應是:「現在有幾多人可以在深夜十二時就上床睡覺?」。那一刻,我半遲疑地不知道是否應該舉手以示回應,因為我正是那「幾個人」之一。

香港真的有這麼多夜鬼嗎?有時候,在床上輾轉難眠,望出窗外,卻不發現有很多戶人家還是燈火通明。日間停電影響真的比較少嗎?讀小學時,我以為日間街上應該是了無一人。因為大人要上班,小孩即要上學。直至我就讀工業學院,開始了走堂的日子,才發現事實非如此。因為有不少人的工作是輪更制度,有不少全職主婦,亦有不少退休的老人家。所以,到底是一個年輕人玩到半夜回來,因停電而要爬樓梯回家;還是一個老婆婆晨運以後,飲過早茶回來,卻因停電而要爬樓梯,那一個情況會更令人感到不方便?

朋友大概以為維修工程由平常日間改為夜晚是因為遷就商店做生意之故。所以,兩日過後,朋友家中再收到通知,說維修工程改為日間進行。朋友相信是電力公司「知錯而改」。但我覺得電力公司會改回日間做維修工程,更大可能是因為商店投訴之故。試想想,日頭停電對普通商店影響其實並不太大,因為有日光照明。但是深夜停電,即意味著所有防盜系統失靈,這樣等同是叫人來打劫自己。難道要找人回來店裡做看更,慎防賊人乘機爆竊?

說到尾,商人還是只顧著商人的利益,那會為小市民多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