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07

洗腦

我一直都相信,人生於世難免會受他人的影響。我一直都以為那只是硬性的影響。例如,因別人的延誤或過失,拖延了自己的進度。然而,我卻忽略了軟性的一面。所謂軟性的影響,就是個人的喜惡會受身邊的人的喜惡所影響。因為他喜歡,所以我喜歡;因為他認為是對的,所以我認為是對的。被影響較深的人,感覺就像是被人洗腦一樣。

會忽略這一點,只因為我不是一個容易被洗腦的人(或者說我不受這一套會比較貼切點)。所以,我很難理解人們怎樣被喜歡的人影響自己的喜惡,甚至影響自己對錯對的判斷。到底我們喜歡一個人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們會接受對方,並受對方的影響?在我看來,這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就像人以耳代目,去判斷一件事或一個人的對錯一樣。在現今的社會裡,就是自己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也不能完全作準,更何況是從別人口裡說的?

朋友啊,我們要時刻警醒,做事時不要受自己的喜惡所影響的同時,更不要受朋友的喜惡所影響,以免作出錯誤的決定或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