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05

妥協

覺得跟別人來往,總會有意見相左而需要妥協的時候,而遇上這種狀況,我多數都會放棄自己的想法或立場。猶其是面對不相熟的朋友,就更加任性不來。故此,朋友說我總是選擇活在別人的期望底下,或許因此,也可交到不少朋友。

自少就認為自己覺得是理想的,並不一定也是別人的理想,更不一定是整個群體的理想。因此,如遇上意見不一致的情況,而其他人又沒太多表示的時候,我大多數會放棄自己的想法及立場,免去堅持以後尷尬的氣氛。年紀漸長,覺得所謂的「妥協」或許只是逃避最終的責任問題而矣。假若事情發展至最後出了狀況,就再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當初決定人的問題了。

另一方面,當「妥協」的次數出現漸多的時候,我總會萌生去意,離開現有的群體。所以,也不會因此而多交了朋友。事實上,世上真的有人能完完全全活在別人的期望底下嗎?我覺得所謂活在別人的期望底下,換個角度想,只是因為自己沒好好表達自己的立場及想法,繼而令別人誤會自己跟他們有共同的取向或順從其期望。那不過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而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