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7, 2004

再談好朋友

「你幫了我很多,能認識你,真是太好了。」
「我沒有幫你什麼忙呀!」
這不是客套話,這是事實。莫名其妙地被感激,令我感到很不舒服。但你仍然堅持說我幫了你不少。

這令我想起許多年前的一個鬧劇。鬧劇的開始是因為一個認識多年的女朋友,突然把我視作為好朋友。仍然記得那一次,她在電話裡頭問我:「我把你當好朋友,跟你說了那麼多秘密,為什麼你卻沒有話告訴我?」
「因為我沒有什麼秘密呀!我跟他的事,不是早已街知巷聞了?」
這不是藉口,而是事實。她的問題令我印象很深刻,是因為令我太震撼吧!不曉得為什麼自己突然成為了她的好友之餘,心裡頭很想拒絕這樣的一個名份,卻不知要怎麼開口。

為什麼我沒法相信你,不可以把你視作為好友看待,這一類的問題,就是我自己也沒法解答。只知道,我就是沒法相信你,也無法把你視為好朋友。

然後,推己及人,我想到了他。同樣的情況,會不會也發生在我和他身上,而只是身份角色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