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2009

一拖再拖

零六年九月做超聲波檢查,發現卵巢附近有一個4.8cm x 4.6cm x 4.3cm大的腫瘤。同年十二月初做了微創手術把腫瘤切除。

手術後覆診時隨口問過醫生:「會翻發嗎?」
醫生說:「都有可能」

因為當時只是隨口問的,所以沒問她翻發的機會有多大。不過,她也未必答到吧。

近半年,又出現不規則的出血情況。但我就是一拖再拖,不想再做檢查。老友今天問我檢查做了沒有。我就推說等旅行回來以後再作考慮。

從來都清楚自己是個諱疾忌醫的人。儘管每天對著一班醫療人員,但還是改不了這種習性。

有時候覺得自己這種行為猶如尋死。如果檢查以後,發現是惡性腫瘤,拖延的日子越長,可以醫治的機會就變得越微。繼而引出另一個問題:我想生存嗎?

這時候,想起跟女友某天的對話。某天晚上跟她談起你。我跟她說這些年來,一直都相信自己會一個人走剩餘的人生。女友問我怕嗎?我直言說害怕。我又跟她說,儘管愛上你,這個想法也沒有多大改變。只是,這造成了心理上的矛盾。既然相信自己會一個人終老,又何必奢想得到你的愛情?為此心裡面掙扎不已。女友說,正因為我害怕一個人,所以才想找個伴。

或者正因為我怕這樣的生活會再重復幾十年,所以我才會想逃避檢查。要是今次檢查的結果是惡性腫瘤的話,我就可以不必再憂心往後的日子要一個人走下去。而且可以推說這是天命難違,心裡面對遺下母親的自責也可減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