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5, 2007

韓國五天遊:後感

因為跟旅行團導遊的關係,所以今次旅行不單是用眼去看,還可以用耳去聽。這讓我對南韓這個國家了解得更多。

即使南韓人很討厭日本,但南韓給我的感覺跟日本很相像。不過,南韓人比日本人粗魯得多。面對遊客,南韓人亦不及日本人一般友善。這個或許跟他們以前的鎖國政策有關也說不定。正因為他們對外國人的排斥,所以酒店對外國人的照顧及需要亦有限。第一及第二天因為住在郊外的渡假式酒店,懂得或願意以英文溝通的人甚少。另外,為了保障本地商品的市場,所以進口商品都納重稅款。亦正因為如此,當地最大的商家已養活了南韓三分一的人口,而且對當地政府的倚賴極少。

南韓人給我的另一個印象是他們欠缺選擇的自由。因為有一天,導遊介紹當地社會時,曾跟我們說了一個故事。據說有一個南韓的小朋友不喜歡食泡菜,並因此成為了當地的新聞。於是,電視台請來了心理學家及營養師為這名小朋友作出輔導,令這名小朋友接受泡菜。導遊說南韓就是這麼沉悶的一個國家,所以即使是小朋友不喜歡食泡菜,亦可成為電影台的節目,並受到廣泛的報導。然而從我的角度去看,雖然說偏食不好,但這畢竟是個人的自由。若因為大眾的喜惡而斷定正確與否,那是不恰當的。

雖然我覺得南韓人粗魯及欠缺選擇的自由,但他們對老人家的尊敬及對老人家的承擔,都是藉得香港人所學習的。


更多南韓之遊的相關照片:http://www.fotop.net/kathx/kor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