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05

不要急著埋怨

每天早上回到座位,看到那堆得高高的x光照片,就教人心情開始轉壞。然後整理夾在版上的報告時,心裡就開始要咀咒這班人。

「到底是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排版竟然不用看x光照片有沒有了?」
「究竟有沒有帶腦返工的?這怎可以說是報告呀!」
「擺明車馬是偷懶啦,這個也留來我做?」
「這裡是不是只有我負責這?好,你們計得那麼清楚嘛,我也來個按章工作。」

大部份的早上我心裡都在碎碎唸這一堆東西,咒罵著同一群人。直至有一天早上,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咒罵的日數減少了。(是的,只是減少了,不可能因此就不咒罵他們。)

某天早上當我如常坐在座位上一邊整理那堆文件,一邊咀咒這群人時,當中有個年資較淺的護士突然前來幫忙整理及派發。那時候我突然有這樣的領悟,或許不是他們不願幫忙,只是他們出手的時候太慢了。從那天以後,我為他們多找了一個理由,就是他們沒抓得住時機而矣。

最近看書時看到了這一段文字,覺得很受用。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懷疑別人時,感到不安的人反而是你自己。當你指責別人時,感到心虛的人也同樣是你自己。人的心裡一旦產生了負面的想法,自然而然就會感到不快樂。這樣一來,無論犯錯的究竟是誰,受傷最大的都會是自己。因為,你算計別人的同時,你也正在跟自己過不去,當你懲罰別人的同時,你也正在折磨自己。當你緊抓住自以為是的某一點不放的時候,你抓住的,其實是最不堪的自己。」(《暗賤難防》,21頁)

這段說話成為了我「原諒」他們的第三個理由。

沒有留言: